2010年2月23日,濟邵路封門段一罐車甲醇泄漏自燃,很多人紛紛逃離現場,有一個人卻帶著隊伍毅然進入最危險的泄漏點,監測、分析,制訂解決方案,採取安全措施,最終為相關部門提供了準確的技術依據。而這隻是他投身環保13年來,參加突發性污染事故的一次縮影。他就是濟源市環保局環境監測站總工衛海林,他也被身邊的人親切地稱為“環保衛士”。
  □東方今報記者 董慧敏
  通訊員 孫守義/文圖
  【講述】
  什麼都能緩 工作刻不容緩
  “我從20歲起,就開始做環保工作,掰指頭一算到現在都已經13年了。”電話那頭的衛海林因為參加援藏工作,正在遙遠的雪域高原。他的聲音略顯疲憊,但說起自己工作的點點滴滴,他便有了精神。“剛開始我主要負責監測方面的工作,包括環境、水質、土壤及企業排污情況,之後慢慢接觸到應急監測等工作。”衛海林說,記得第一次參加突發性污染事故的時候,他還有點膽怯,但隨著參加次數的不斷增加,處理起各類事故也更加得心應手。
  參加環保工作的這13年裡,衛海林獲得無數榮譽,而今年4月份,他又被作為技術骨幹將遠赴西藏自治區環境監測中心站開展為期7個月的技術援藏工作。剛到藏區,顧不得高原反應,他就開始了工作。他說,高原反應可以不斷調整,但援藏工作卻刻不容緩。“苦點累點怕啥,咱乾的就是這活兒。”
  【故事】
  每一次參加救援 都深感責任重大
  讓他記憶猶新的除了剛開始工作的情景,還有那一次次的事故及一次次的救援行動。“每一次的事故,都讓我感到自身的責任重大。”
  “2005年11月份的時候,東北一石化公司雙苯廠的一個車間發生爆炸事故,約100噸苯類物質流入松花江,造成了江水嚴重污染,沿岸數百萬居民的生活受到影響。”衛海林說,自己當時和其他隊員一起組成支援小組立即趕往現場。“當地的氣溫有零下40攝氏度,我們只能冰上鑿孔取樣檢測,如果水倒入器皿的時候稍慢一點,器皿就會被凍破。”就在這樣的情況下,他和他的同事們戴著防毒面具走進現場,整整240個小時,做出了近千份準確無誤的水質監測數據。“如今,到污染現場參加救援的次數,我自己都數不清了。”衛海林打趣地說。
  【愧疚】
  父母雙雙住院 自己卻不能照料
  在採訪中,衛海林的同事還向東方今報記者透露,“老衛去西藏的前一段時間,他父親因病做手術,至今還躺在病床上。就在這期間,他母親在一次接孩子放學回家的路上遇車禍,司機駕車逃逸。父母雙雙住進了醫院。”當時,很多同事都為老衛家裡的情況擔憂,到起程去西藏的那天,衛海林還是義無反顧地坐上了車。“現在我父親已經好多了,正在康復期間。其實,我很感謝我的妻子,感謝她的理解與支持。”衛海林說,他去了西藏之後,照顧父母和兒子全部是妻子一個人在辛苦照顧。提到孩子,衛海林心裡也充滿了愧疚。“我的工作經常出差,所以,照顧孩子的時間很少,仔細想想,我幾乎沒有接送過孩子。”衛海林的兒子今年已經7歲了,正在上小學的他十分渴望父親的陪伴。
  【堅持】
  為了濟源的碧水藍天
  在環境監測部門工作,加班加點是常有的事。衛海林的同事說,“為了儘快完成工作任務,老衛經常一個人在單位加班到深夜。”每次遇到各類事故,衛海林總是帶著人立即趕往出事地點。每回從都是從早忙到晚,他的妻子很是心疼,但他總說,“做環保,不到現場,怎麼得到第一手資料。”
  “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只要河南省有重大污染事故發生或者外省因發生特大污染事故需要監測技術支援,總有老衛的身影。”在濟源市環保局,提起老衛,許多同事都會豎起大拇指,稱他是“環保衛士”。13年來,衛海林一直堅持著他的環保事業,為了濟源的碧水藍天,他不斷地努力工作,說起原因,他只是極朴實地說,“濟源是咱們的家園,是所有人的城市,我們都應該為美麗濟源做一些貢獻。”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環保衛士”13年守護碧水藍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06aqqk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